遇见光,从“新”出发——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五班学子赴茶园山中心小学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5

2023年5月22日至26日,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老师带领小学教育专业2022级5班的同学们在茶园山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见习。

一周的时间里,22级5班的同学走入茶园山中心小学各班课堂内外的校园生活。聆听老师精彩课堂教学,参与评课分析,观察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悉心向导师学习班级管理经验,与见习班级的小朋友们融洽相处,在体悟师德师风的同时也回顾了自己温暖的小学生活。

爱国教育

茶园山中心小学“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新队员入队仪式于5月26日举行,红领巾在胸前飘扬,孩子们用笑脸说着心中的喜悦与自豪,庄严的呼号、宣誓、敬礼,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纯真却浓厚的爱国情怀。在校园爱国、爱党、爱家的氛围中,孩子们用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同学们在茶小的校园里真正看到了中国光明的未来。通过这些活动让见习生感受到少先队仪式的庄重,同时不仅是全体队员接受了一次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同时也让见习生们接受了爱国爱党情感的熏陶

共同参与入队仪式

课堂学习

小教5班的同学们根据分组情况前往相应班级,开展为期一周的课堂观摩,学习各科任老师的教学经验和课堂管理经验。见习期间,还通过个人学习和集体讨论的形式,进一步深入参与课堂教学及课程研究,并深刻感知现代教学技术在发展学生思维和激发学生兴趣方面的作用。小教5班的同学们珍惜此次见习机会,积极参与各学科研讨活动,观摩公开展示课,记录常规课堂教学与日常班级管理的关键方法。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对教学目标、教师技能、教学风格、师德师风等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感受。

同学们认真做好听课记录

教研观摩

    小教5班的同学们全程参与了语文、数学等教研活动,通过专家磨课,他们了解到如何准备并设计一堂好课,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通过教研活动的参与式学习,见习生感受到了教学之路的广阔和魅力,并通过不断学习、反思,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未来教师。

课堂场景展示

艺术活校

    茶园山小学重视学生素质培养,以艺术活校,用多彩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同学们在一周的见习生活中,共同参与了班班有美展、晨会展演、校园音乐会等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发挥个人特长为见习班级的各项活动增光添彩,真正将理论与实践、艺术与生活相融合,也在活动参与和组织的过程中感受温馨、团结的班级氛围。

艺术墙

趣味瞬间

    小教五班的各位同学在见习期间以超强的亲和力在短短的半天内,就收获了小朋友们满满的热情。五天时间里,常常能够发现班级同学与孩子们在课间的操场共同游戏,在教室的后排分享生活的乐趣,在窗台的书柜探讨知识的奥秘

课间游戏

感动回顾

    告别时刻,我们收藏孩子们送来的每一份小礼物,我们用文字和影像细数五天的美好瞬间,把收获和思考带回课堂与实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本次见习中,茶园山小学为见习生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包含课堂教学、教研活动、教学比赛等教学类活动,少代会换届仪式班队仪式活动等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内容,还有“班班有美展”、校园音乐会等文娱类活动。通过一周的见习,小教5班的同学们深刻体验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各类工作内容,也明白自身还有许多需要成长的地方。年轻就是他们的资本,他们将充满激情地奋斗、开拓、进取,将青春挥洒在自己热爱的教育热土上!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林海约

供图: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庄雨宁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林海约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魏亚婷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