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入佳境,“习”知砺能——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二班学子赴鼓楼实验小学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6

    见习是理论到实践的开始也是教育梦开始时的地方。为将教师教育学院“走出去请进来”的联合培养模式落到实处,提高师范生生业综合能力,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5月22至5月26日,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2班根据学院安排前往鼓楼实验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习。经过一周的见习活动,从听课、改作业、观摩学科教研、班班有美展等这一幕幕的学习经历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教室合照

晨风微微吹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22级小学教育2班同学们向鼓楼实验小学迈进,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见习点滴吧!班共分成25个见习小组,在聆听完带队陈坤老师对于此次见习的一些注意事项后,见习小组分别到25个班级进行见习旁听,级覆盖一、二、三、五年级。一到班级课堂,同学们迅速进入见色,仔细捕捉讲课老师的语言和表情,记录下每个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抓住课堂重点,认真地做好课堂听课记录


认真做好停课记录

    见习期间,见习生们在5月25日下午与鼓楼实验小学语文组全体老师共同观摩三年级《国宝大熊猫》语文公开课,创设竞聘熊猫代言人的情境为总驱动以及课堂主线,演绎一堂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模范语文课。并在课后共同参与语文教研活动,聆听老师们对公开课的总结和点评,以及对之后课堂教学的改进,见习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将来真正进入课堂提供很多教学思路。

老师们对公开课进行总结和点评

    学习之余也有丰富的班级活动,你瞧!鼓实小的班班有美展活动各班学生用五彩的画笔和富有创意的思想勾勒出一幅幅画作和展内容丰富,色彩鲜艳,创作新颖,学生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帮忙,打造属于他们班级独有的特色,见习生们都被小学生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面的美术素养所震撼。

美展中的部分画作展品

    见习时间转瞬即逝,离别之际,孩子们对见习生们依依不舍,短短一周时间,他们早已把彼此当作朋友,此次活动以2班见习生们与小学生们的合照画上圆满句号。习活动悄然落下帷幕,同学们有收获、有成长,更直观地了解小学教学特点,习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发现自身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短板懂得教师的不易与付出,让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又多了一份热爱,多了一分敬意。见习生涯还将继续,同学们仍需继续努力,向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小学教师迈进。

供文/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柯睿宁

                                         供图/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潘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