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于旧节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四班学子赴则徐小学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2

则徐小学,启迪新念。学思践悟,闽江再现。

见所未,闻所未闻。精益求精,密益求密。

大江东,看滔滔意。万古元精,贯耿耿心。

涤虑洗,有如此水。立身行道,无愧斯人。

苟利国家,生死之欤。岂因祸福,避趋之也。

尽日竹,忘机鸥鸟。吾辈开眼,再看世界。

贯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师范教育方针,提高师范生教育、教质量,培养合格的人民教师,同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予精神,2023年5月22日至26日,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四班全体成员赴则徐小学教育见习,提升专业素养

第一次不以学生的身份听课

    带着期待,满怀希望,我们迎来为期五天的教育见习。怀着激动,怀揣不安,我们第一次以小老师的身份走进小学课堂,以一个教师的角度去听课,去看待学生的学习状态及生活,去感受课堂,去领略独特的校园风情。我们很幸运地被分配到则徐小学,见识到很多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见证许多优秀学生的成长,同时自己也收益匪浅。良好的教师基本功是一个合格教师的标准之一。在则徐小学,每一堂课老师漂亮的板书,流畅的语言表达,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渊博的知识面都令我们赞叹,我们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大开眼界。开始时,我们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只是按部就班地把老师上课的内容抄下来,就像回到了中学时代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上课风格,不知如何评价。后来与老师交流后,发现原来听课要这样听,要听老师如何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听老师上课的语言,听老师的问题设置,也要看学生上课的状态以及老师的教态。课堂不是老师一个人的表演,而是学生和老师的一种互动,是一次知识火花的碰撞。

课堂风采展现

纸上得来终浅,教学进步要躬行

     脱离实际谈教育,终是纸上谈兵。通过近一学年的在校学习,我们掌握了许多教育学理论,认识了许多教育大家的教学方法,我们自以为找到教育的“秘籍”,可以走上讲台“大杀四方”。但这次教育见习却让我们“打脸”,当我们批改学生作业时,却因学生“新奇”的答案而无从下手;当我们模仿起老师的模样指导学生时,却被学生各式各样的问题所问倒,一时语塞。见习时发生的尴尬事情让我们不禁深思:如何有效把控课堂纪律、如何恰当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如何营造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与班主任老师交流经验

    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次教育见习已经把我们领进教育实践的神圣殿堂,对一名合格教师来说,成长最重要的是以终身学习为途径的自我培训,我们的自我培训之路还很长,我们的专业成长道路也还很长,我们要像朝圣般虔诚而持久地自我修行,无愧于“教师”的神圣称谓。

与学生互动

为期五天的见习生活如流水般,在不经意间白驹过隙地走过,眨眼之间,就在与小学生的频频挥手中落幕了。看着厚厚一叠的祝福语和小礼品,离别之愁难以割舍。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师工作的实践,还有指导老师的敦敦教诲,小学生的依依不舍等,所有的一切终将指引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也将成为我们一段美好的回忆!

与学生一一惜别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朱诗铭13123318190

供图/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林欣楠18159664445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陈星1839606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