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逢群小,实践促成长——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小学教育六班学子赴群众路小学教育见习

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2

为了夯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使得学生了解、体验基础教育课堂的教学组织、班主任工作等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教师教育学院于五月下旬组织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开展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此次2022级小学教育六班在赵舒妮老师的带领下,以分组的方式前往福州群众路小学进行见习活动。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的见习过程吧

小教学子奔赴战场

    5月22日上午八点四十分在教导处杨帆副主任的带领下22级小教六班同学先集体前往群星楼四楼会议室,杨副主任给见习小队作动员讲话,林文副校长给六班见习小队提了几点见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休息片刻后,六班同学便分组前往见习班级听课。在听课过程中,同学们初次体验写听课记录,在与群小老师的交流中明白听课记录不是课堂实录,而是教师教学过程的简单记录,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同学们还亲自体验以后教学生涯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批改作业,在动手实践和教师指导中,同学们逐渐领会改作业的技巧方法,让作业批改正确且快速

    在周四上午的第二节课中,部分同学还去录播室聆听了五年级高恩老师的公开课《田忌赛马》,真真切切感受到在岗教师秀气的粉笔字,自然大方的教态,精细巧妙的教学设计以及娴熟的课堂管理技巧,大家被深深震撼,并以此为榜样,对比分析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在接下来的师范生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追求卓越在此次见习周的周三恰好碰上了群小四年级年段举行的劳动实践比赛,比赛内容为切黄瓜和缝扣子,比赛形式为交叉接力,每一个班级派出五名切黄瓜的同学和五名缝扣子的同学分别站在中央操作桌的两边,比赛开始时由切黄瓜的同学先跑向操作桌进行切黄瓜,完成任务后拿起桌面上的红旗传递给对面缝扣子的同学…以此类推,用时最短的班级获胜。

热闹的比赛现场1

    在比赛现场,小朋友们都十分激动,站在比赛场外奋力地为同伴大声加油。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小朋友们的声量丝毫没有减弱,反而愈发响亮。身处比赛现场,我们的心也随着小朋友们一起激动起来。比赛接近尾声,四年级四班的同学最先结束了比赛,欢呼声霎时间响彻云霄。与此同时,其他班级的同学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比赛。终于,比赛结束了,在确认完比赛结果之后,为了不浪费食物,组织的老师告知同学们可以将操作桌上的黄瓜吃掉,话音刚落,孩子们立刻冲上前去,一眨眼的功夫操作桌旁已经围满了人。作为旁观者,我们认为群小的这次劳动实践比赛是十分有意义的,竞技比赛会让孩子们充分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主动掌握劳动技能。比赛结束后对黄瓜的处理也能让孩子们形成珍惜粮食的意识。

热闹的比赛现场2

除了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校园活动,群小还拥有着优质的教学系统。在见习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长达一周的实地听课,并且在听课过程中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学习到了一线教师在一线课堂教学上的方式方法。

在与同学们相处的过程当中,也逐渐开始形成的一定的学生管理意识。本次教育见习是我院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首次亲历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教育见习更深刻地理解教育理论知识,并不断总结改进自身的不足之处,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供稿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黄点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李晨晖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曲锦燊

供图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林焕坤

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杨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