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漂流”激发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读书热情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0

为了在同学间营造热爱阅读、乐于分享、积极进取的读书氛围,在福建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学校管理学》课堂上,你会看到有同学在讲台上或激情澎湃侃侃而谈,或从容自如娓娓道来,他们在分享并推荐自己喜欢的书。对于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同学来说,这是课前的“热身”,通过“好书荐读”,不仅可以实现“图书漂流”,实现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伴,与书结友,同时也可锻炼小教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积累讲台经验。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好书分享环节让同学走上讲台,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同学间互相学习。不同同学的分享好像一束束从不同方向射进来的光,为我们照出通向书海的道路。或人文,或历史,当然还少不了我们熟悉的教育名著。

有同学推荐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作为教育经典中的经典来推荐,有同学对教育学的基本概念感兴趣,为我们推荐了他时常翻阅的《常用教育概念辨析》,推荐理由是,为教师者,当明晰教育学的基本概念,这是做教师、做研究的基础。课前的“图书漂流”激起了同学们读书的热情,《学记》、《人生复本》《采桑子》《教育漫画》《新加坡史》《相约星期二》《四书章句集注》《网络分析就这么简单》《原则》《从0开始,创建你的课堂》……一时间各种类型的好书在班级“炸裂”。

目前,近300本好书名录已汇集在一起,本学期将陆续在2020级小教同学中闪亮登场,我们期待,“读思达”在小教课堂中真正落地,期待一批乐享读书的同学在福建师大校园内沐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