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四五”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第三阶段集中培训(初高中学段)在苏州开班

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39

324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福州市“十四五”中小幼名师培养工程第三阶段集中培训(初高中学段)开班式在苏州举行。苏州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唐爱民,福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黄翔,福州教育研究院培训处副主任陈少熙,我院院党委书记陈祖棋、副院长郭秋荣,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及我院有关教师代表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郭秋荣副院长主持。


唐爱民院长对参训的175位初高中学段名师培养对象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苏州悠久的历史和教育改革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苏州名师名校长培养方面的经验,希望培训期间各位名师学员们能够沉浸式地体验“苏州教育”,在考察交流中共同学习、相互促进。


黄翔副处长在讲话中对各位名师培养对象的培训学习和专业成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要明确教育理想,为实现教育追求不断努力。二是希望找准发展途径,把握成长核心要素。三是希望善于主动学习,提升成长的内驱力。同时勉励大家要始终葆有明确的成长目标、找准成长方向、积极主动学习,才能学有所成!


开班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棋宣读了培训期间的纪律要求。他强调,各位名师培养对象在培训期间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模范遵守纪律,以实际行动展现福州市名师学员的良好形象。


福州屏东中学校长郑其瑞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表示,此次苏州之行是名师学员们的再出发,是对实践的再认识,对理念的再刷新,对能力的再提升,对教育的再思考,对生活的再创造、对成绩的再拓展。


本培养项目自20233月在福州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开展了两个阶段的集中培训,同时聘请的160多位理论和实践导师带教的培养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本次第三阶段的集中培训分为两个模块,其中理论引领模块关注课程思政、STEM教育和项目化学习;跟岗模块中各学科的学员们将分学科走进课堂进行观摩学习,与苏州知名初中和高中的名师们面对面开展教育教学方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