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课堂 | 一起解密“科学燃烛”

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厚植探究精神,绽放科学之花。为提高乡村学校学生科学素养,培养严谨探究精神,320日,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木棉课堂”公益实践项目通过线上云平台授课模式,为龙岩中复小学的同学们献上一堂主题为“蜡烛的燃烧”的趣味科学课。

本次课程由2021级李熠阳同学主讲。李熠阳同学先以蜡烛的日常用途作为引入,举蜡烛燃烧后发出光芒与变短的常识为例,抛出本节科学课的探究主题:蜡烛燃烧还有哪些不易被观察到的现象?随后,李熠阳同学播放相关视频辅助教学,引导同学们充分关注蜡烛燃烧的实验现象,主动思考蜡油变化特点与蜡油组成成分问题,带领同学们设计与动手实践“重制蜡烛”与“蜡烛燃烧产生的新物质”实验活动,深刻而严谨地揭示蜡油受热熔化与遇冷凝固时并无新产物以及蜡烛燃烧产生水与二氧化碳的科学结论。

待实验完毕,李熠阳同学再次总结本课重点内容,强化同学们对蜡烛燃烧过程与产物的认知,耐心解答同学们就蜡烛燃烧现象提出的问题。现场学习氛围活泼热烈,本节科学课在师生的热切讨论中走向尾声。

本次课堂取材日常生活,融合趣味实验,促进师生交流互动,反响颇佳。“木棉课堂”提供资源分享平台并上传线上教学课程,丰富乡村教育资源,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乡村教育,深耕教坛,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