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团委获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76

今年暑假,教育学部围绕师范生的专业性特点,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部团委动员学子广泛参与,在社会实践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在社会实践课堂中,我部团委注重引导学子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干实绩展现出高校师范生的良好风采,在活动中突出五大亮点特色:

1.领导重视,注重顶层设计,实现“实践活动覆盖全体学生,实践活动影响全体学生”两个全体目标:在获得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省级先进单位的良好基础上,学部领导强调实践要有时代性、结合专业性,突出实效性,动员学部师范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2.基调传承,创新形式,增强实践可操作性:延续往年“专业+红色+社会”模式,结合我部两大工程——“师范生素养提升工程”“师范生就业力提升工程”,着重打造红色课堂、专业课堂和国情课堂三大实践课堂,提升师范生作为“筑梦人”的实践品格和综合素质;

3.结合专业,打造品牌,增强实践延续性:为献礼建党100周年,我部着力打造“三个一百”,即“寻访百位一线名师”、“宣传百位教育名家”、“支教百名学生”的三百教育专项活动和“师范生重走百年红色路”福建省九地市红色资源调研专项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学子提高师范素养、深植家国情怀。

4.形式创新,双向互动,增强实践收获感:运用新媒体互联网技术实现跨区域实践,线上线下联动实践,组织学生线下走访乡村、红色基地,采访一线教师,参与家乡地区“扬帆计划”;线上授课、制作红色资源微课、调研百年教育名家等。在实践中炼铸红色青春,在走访中助力脱贫攻坚,在教育中筑梦留守儿童,形式多样,收获颇丰。

5.宣传创新,多方联动,拓宽实践影响力:本次实践得到多方媒体报道,受众面大,影响力强。同时,学部注重新媒体建设,开设“寻访百位一线名师”等特色专栏,联动微博、微信、抖音加以宣传。

实践奋斗的故事仍将继续书写,我部将用心打造好品牌活动,推动学部第二课堂的建设,引导学子勇担时代使命、绽放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