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小学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374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选结果,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创办于1993年,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层次学生,2015年入选福建省公费师范生培养试点,1998年获批招收非全日制教育硕士资格,2009年获批招收全日制教育硕士资格。该专业主要支撑学科——教育学于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入选福建省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福建省高峰学科。在教育学一级学科强有力支撑下,小学教育专业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现有在校研究生118人,在校本科生1046人(其中公费师范生783人、普通师范生263人)。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致力于培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为主的全科型小学专任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现有任课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2.5%,其中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1人,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另有从基础教育一线的小学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和教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中聘请兼职教师近30名,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主要在初级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管理工作或是直接升学攻读研究生。不少毕业生进入各设区市优质小学任教,如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福州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莆田实验小学等;或者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和我校等高等学府继续攻读研究生。符合教育部“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报名条件的公费师范生,可按教育部和福建省有关规定,申请参加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研究生。